感恩系列 32 # 在家教育: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当决定在家教育(Home-schooling)的时候, 最常遇到的问题是:可行吗?他们会有朋友吗?谁可以教导他们?有前途吗?我们很怕跟学校老师或校长谈论这样的话题,因为这意味着打破对方坚守的系统和思想架构,这并不是我们home-schools 的目的,我们也并不是要反社会体制或对世人证明自己的能耐;反而这是一个凭信心,而不是凭眼见的长远的路程。

当初,我们只是单纯的希望能按照圣经的原则来朔造孩子的品格。对我来说,当一个人对了的时候,他在成长过程中在所接触到的人事物时,就能够学习往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成为一个对周遭发出祝福的个体。反之,当一个人的品格没有被好好的朔造,那么他所接触的资源,“很可能” (我没有说一定哦!)很可能被滥用。例如一个很聪明,有很多技能的人,如果品格不对,就很可能会利用所拥有的资源来满足自己想要的,而对社会及周遭的人带来极大的杀伤力。

我们以一颗战战兢兢及祷告的心开始这个冒险的旅程。对我们来,孩子还小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训练他们知道如何听从指示,建立纪律(包括自律)及学习的兴趣。这种生命技能的培养,它不只是限制于“学术性”的学习,而是环绕在日常生活中与人相处,及在不同的环境及处境时,学习有智慧地应用这些生活技能。这看起来是一个很简单的观念,但做起来挑战性却是很大的,因为他不只是要花时间给孩子这么简单,还必须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在他们生活的细节,敏锐于孩子的成长阶段中身心灵各方面不同的需要来量身定做的,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同样的方式还不一定能够用在另一个孩子的身上。因此父母除了要完成养育这件事,还担负着“教练”的角色。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个决定,我的回答是:我不想做一个后悔的父母。当我知道我在孩子的身上做了我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往后当孩子成长之后,不管他们做什么样的选择,我都不会怪自己没有尽力,因为我知道已经把自己最好的献给了他们。我也带着一颗感恩及期待的心,让上帝带领他们活出美好的见证。

如今他们也都成年了,感谢神他们在自己的生活,行事为人各方面都有成熟的表现。他们对父母,对自己,对环境及生活的种种挑战,都能够以一颗敬畏神的态度来做决定及面对,特别是在新冠疫情这一类世纪性的灾害,面对各式各样的变化和挑战,不管是去学校或在家学习他们都能够适应的很快,也都很自律,一点也不需要我们操心。这只是众多考验中的一个例子。 所谓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种树,是一种十收;培育人,则是一种百收的事情。如果我们注重培养人品,其效用将是神奇的!感谢神给我智慧做了这个对的决定,在孩子的关键前面十年来培育他们。
若你喜欢这篇文章,浏览 https://mypathofgrace.blogspot.com/ 感恩系列的分享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