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系列 33 # 在家教育,何去何从?

 

 #  ~在家教育,何去何从?

关于在家教育,除了前面说提到的训练孩子的自律、责任心、听从指引及品格训练等等,还有一个我所看重的是学习的兴趣。

对我来说,一个孩子的学习能力不应该是限定于背了多少个单字和方程式,或决定于考了几分, 而是他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习,以及如何活用他所拥有的资源,让个人的学习有意义、有目标。有一句话说得很好:  " Your degree is just a piece of paper and your education is seen in your behavior.” (您的学位只是纸上谈兵,您的学历却体现在您的行为中) 。换句话说,学位并不能决定你的生命,重点是个人如何在这些的学习过程,把个人的体会和经历应用在生活当中,从而提升个人的生命品质。

这、就是我的教育目标。因此当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常常陪伴孩子读各式各样的书籍,从当中找到他们的兴趣和了解他们的学习方式。陪伴本身让孩子感觉不孤单,或许他们并不记得小时候读过什么书,但是他们会永远不会忘记那个和爸妈在一起学习的美好时光;因此学习是美好的,是正面的。

此外,当找到孩子的学习方式的时候,就以此来引导他。例如孩子或许不喜欢读一大堆的字,但是却对昆虫、对车子有兴趣;我们就找这一方面的资讯让他专注学习。过程当中,孩子不知不觉认识了很多昆虫或车子的名字,及各方面相关的资讯。渐渐地他们也会主动去找更多这一方面的资料。这就是我所谓的学习的能力和兴趣。



至于他们不是很感兴趣的课业,例如数学,英文等等怎么办呢?我们还是会花一点功夫和时间,帮助他们做做基本的学习和练习,但是却不会强迫他们在短时间必须有标新立异的成绩。重点是,他们知道如何在这些课业中学习一些基本的原则原理,等到他们长大之后,或需要用到的时候,他们知道如何去进升。所以我们的教育重点不是立刻的成绩,而是学习的态度和能力。当然,在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我们也会帮助孩子克服自己的局限,包括耐心和毅力,并且让他们了解做这些事情后面的原因。

以其中一个孩子为例,小女在完成小学阶段的Home-school syllabus 之后, 自己要求换一个她喜欢的学习方式,让她可以发挥阅读和写故事的爱好。当我们学习尊重她的选择,放手让她尝试的时候,我看见她的阅读能力远远超过了她的年龄层。到了十五岁左右,她自己预备IGCSE的考试,我们只是引导她做时间的规划,及提供她所需要的资源。考出来的结果是辉煌的成绩,当中数学虽然没有考到很好的成绩,但是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否定她的努力。过后,她要求重考数学,整个过程也都是自动自发的预备。除此之外,她也告诉我,当上学院之后,要利用假期的时间学好华语。我听了很安慰。这整个过程,她的自律、以及学习能力,见证了我们的过去所花的心思是没有白费的。当我们培养好她的学习态度和能力的时候,她会按照自己成长过程的需要,去装备自己来面对生活所需。我们身为父母的,只要调适好放风筝的技巧,并在适当的时间表里,把风筝放开,让他们自由飞翔。








若你喜欢这篇文章,浏览 https://mypathofgrace.blogspot.com/ 感恩系列的分享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