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非凡的生命投资》


 文/温儀彬博士


当我受邀写一篇文章给单身女性时,我觉得自己不是最佳的人选,毕竟我是已婚人士。有些读者可能会认为,已婚的人看单身课题不够客观。但若邀请单身女性来撰写的话,她也是从个人角度出发, 内容不一定全面。不管哪一个角度,都会引起不同的反响。因此,我决定从父母的角度,并以爱为出发点来写这篇文章。

我的女儿今年18 岁。自她懂事以来,我就常常告诉她:“如果你没有预备心进入婚姻,或找不到适合的对象,那么我情愿你快快乐乐地过你的单身生活。”或许你会惊讶这是出自于一位妈妈的劝告,但对我来说,这句话一点也不假,而且是我发自内心的劝勉。这句话的背后涵盖着妈妈的爱和关心。因为身为妈妈,我没有办法想象,我和丈夫把从小捧在手心里疼爱的女儿,交给在红毯另一端等待却不会珍惜她的人,眼睁睁地看着她和这个人过下半辈子, 在她受委屈时爱莫能助。

以上的心声听起来像是为女儿找不到好伴侣而忧心,然而我想要强调的重点是: 身为父母,不管我们多么地爱孩子,我们都不能替她决定所要过的生活,更不能替她选择伴侣。我唯一能够为她做的事情,就是培养她成为一个拥有健康心灵、独立思考并以神为满足的个体。这是父母的心肠,更是天父对每一位儿女的心意。

1️⃣ 培养健康的心灵
我会如何装备我的女儿呢?对我来说,首要的任务是培养她有一颗健康的心灵。所谓健康的心灵,就是能够以成熟的心态来面对人、事、物。我们都活在一个不完美的世界和体系里,不论父母多么努力地把最好的给孩子,但终究没有办法做到零缺点。而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他对身边的人事物会有自己的诠释方式,有时候也难免会有一些扭曲的思想。因此,我常常会和女儿有深入的谈话,帮助她学习表达、放下、原谅和接纳。如此一来,她的人生才不会有纠缠不清的人际关系。这对于单身或预备进入婚姻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的周遭,不难听到有一些妇女即使进入婚姻、生儿育女之后,还是会对原生父母的偏心感到怨恨,搞得自己的家庭也鸡犬不宁。此刻的你是处在什么样的光景呢?如果在你的内心深处,仍然隐藏着一些不为人知的苦毒、怨恨或情结,我的建议是你应该在此时此刻好好地去面对和处理,而不是期望着将来有另外一个人使你快乐起来。

2️⃣ 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此外,独立思考也是单身女性需要拥有的重要特质之一,同时懂得享受独处而不觉孤单。所谓的独立思考不是为了避免受伤而孤立自己,或者建立自我防御机制;而是在各样的环境和挑战中都能自处,就如保罗在腓利比书4章11-13节所说 :“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我对每一位女性的祷告是:无论身处在生命中的哪一个季节,她都能够以一个健康的眼光和态度活在当下。单身也好,结婚也好,她都能够不断地认识自己、发展和肯定自我,更重要的是保存一颗温柔安静的心。这是一位真正的领导者所具备的特质。身为女性,我们不是唯唯诺诺地一味等他人来满足我们,或看到我们的需要;反之,我们要成为那一位可以领导自己、可以影响及祝福他人的个体。这样的特质对单身或已婚女性来说都同样重要。

我来自一个大家庭, 上有六个哥哥和六个姐姐,妈妈在我十岁那年过世了。从小到大我都告诉别人:我不会结婚。我做出这样的宣言并不是因为自己很有自信,乃是源自于从小就根深蒂固的扭曲思想:“我是一个没有人要的孩子,以至于被人嫌弃,我要先保护好自己。” 直到我认识耶稣之后,我才发现上帝爱我,祂按照我原本的样式接纳了我,并且对我的生命有一个奇妙的计划。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决定活出上帝造我的样式。甚至,当我第一次听到关于上帝对婚姻的计划时,虽然我还是单身,但是我在上帝面前做了一个决定:若上帝容许我进入婚姻,我希望我的婚姻生活是能够祝福别人的。这是因为我清楚地知道,结婚并不是为了满足自己,而是担负起家庭的使命。婚后相夫教子的同时,我继续装备自己——除了修读神学硕士,学习透过圣经的教导来进行辅导,包括婚姻辅导,我也在52 岁那年完成了博士学位,论文的主题是有关兴起陪伴者去陪伴有需要的人。直到如今,我还在努力地把论文写成简易的工具书,以供人们使用。写下个人的心路历程,并非为夸耀自己的成就,乃是要和我的姐妹们分享一个重点:无论单身或已婚,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上帝托付给他/她的恩赐、使命和负担,只等着我们去发现并实行出来。而若要活出有意义的生活,那就要拥有下面的第三个特质。

3️⃣ 以神为乐
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特质就是以神为乐。什么是以神为乐?就是真正认识你在神眼中的价值,与神的关系不断成长,活出祂为你的人生所设计的独特使命。当你依靠圣灵的力量,凭着信心与祂同行时,你的人生旅程将变得意义非凡,并且拥有目标。以弗所书2章10节说: “我们原是祂的工作(Masterpiece, 原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上帝所预备叫我们行的。”

如果我们是上帝的“原作”(masterpiece),那就说明了我们所经历的一切,不管是好的还是阴暗的,在上帝的手中都要成为美好,为的是叫我们这些独特的经历,成为我们独有的作品,摆在世人的面前,叫人看见上帝在我们身上所成就的奇妙作为。如此看来,无论是单身还是已婚,我们都能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中与神,以及祂为你所设计的独特个人使命相连,从而活出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这样的选择对你我来说都极其重要,使每一位女性的人生不再是一种消耗,而是一种赚取、一项有意义的生命投资。你在现今阶段里做了这项有意义的投资吗?

----------

[ 作者简介 ]
温儀彬博士与丈夫陈新源是马来西亚学园传道会同工。 
See less
— with Voon Yee Bin.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