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梦破碎时》

 《当美梦破碎时》/ 文:温仪彬


那些非常明白痛苦的人,特别提防别人对痛苦发出陈腔滥调的言论。这种神秘的经验使人沉默。至少是谨慎地用言语表达安慰,必须透过与苦难者联合的态度才可以表现出来。《格里芬,John Howard Griffin》




格里芬的这句名言,让你想到了什么?你是当中的那一个人呢?明白痛苦的人?还是对痛苦发出陈腔滥调的人?

我不敢说我就是那个明白痛苦的人,若我胆敢说我是明白痛苦的人,那真的是太轻看痛苦,也太自以为是了。因为在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完全的知道,自己所能承受的痛苦到底有多深,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开放自己去迎接未知的痛苦经历。然而,我想你和我都会认同一个事实;在我们生命的旅程中,每个人都在某些程度上经历过“美梦破碎”的时刻。而这些大大小小的经历,不多不少都会让我们在某些程度上,领悟到一些人生的道理。因此我非常同意格里芬所说的 “这种神秘的经验使人沉默。至少是谨慎地用言语表达安慰,必须透过与苦难者联合的态度才可以表现出来。”因为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当中刻骨铭心的痛;往往,就是这些刻骨铭心的经历,让我们不会轻易地,给那正在痛苦中挣扎的人不切实际的反应或安慰。

2000年是我和丈夫服事最高峰的时候。那年的十二月,我和丈夫在一个营会当讲员,挑战年轻人全时间服事,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营会,也有不少的年轻人献身。然而就在这个时候,我的第二个孩子流产了。当医生宣布我的孩子流产的时候,我没有办法接受这个事实,当场大哭了起来。丈夫忙着帮忙整理我的情绪,回到家的晚上,他才回过神来,也大大的哭了一场。第二天,一对夫妇来看我们,一进门第一句话就是:“怎么搞的,昨天见你还好好的呀?” 我看着她,不知道该如何反应, 心里头的一句话就是 :“我怎么知道是怎么搞的?你以为是我想要的吗?” 此外,还有一位姐妹,满脸笑容的对我说:“要凡事谢恩,我每次有事情发生的时候都学习感恩。”当时我一点都不想谢恩,我只想知道这件事为什么发生在我的身上。

不知道你有没有经历过类似的事情?你想要一位如意郎君,但身边的朋友一个一个都成家了,这种机会却好像永远轮不到你;你想要生一个宝宝,医生却说你的身体有状况,不能怀孕;你对孩子有很宏大的计划,但是孩子却得了绝症;你有没有觉得这个世界很不公平,那些不好的事情偏偏发生在你的身上。你是否感觉到自己的梦想破碎了,不但要经历各种各样的心灵折腾,还要强颜欢笑地接受别人所谓的关心,到最后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当我经历流产的事情后,在众多的反应当中,有这么一对夫妇,知道我们这个经历的时候,丈夫在电话中只说了这么一句话 :“我了解!” 然后就落下了眼泪。虽然只是短短的这么一句话,却安慰了我们的心,因为我们知道这对夫妇也经历了流产之痛。过了一段时间,他的太太也找我谈话,虽然那个时候,我被哀伤紧紧的缠绕着,不想读经,不想祷告,更不想见任何人。但是最后我还是跟这位太太见了面。她告诉我,在流产的这件事上,她始终也找不到答案,但是这个痛苦的经历让她学习体谅那些和她有相同经历的人。并且能够真实的安慰那些受伤的人。她还给我一个建议,就是学习处理心中的不满的情绪,学习放手把孩子交给上帝,让祂来安慰我受伤的心。那天回到家,我就把装着宝宝的破碎体型的小瓶子,埋葬在院子里,在那里我们给宝宝一个小小的哀悼仪式,并学习将宝宝交在天父的手中,让祂来看顾。那天晚上,是我流产三个多月以来,第一次可以很真实地和上帝有个人的祷告。当我愿意放手时,我,被释放了!




在一次家庭聚会中,我把这个特别的经历和丈夫的家人分享,那时丈夫的弟媳开口说话了,她说: “谢谢你和我们分享你内心的经历,一直一来,我都不敢问你,也不敢在你的面前表现出开心的样子,因为我怕给你带来伤害。”原来弟媳妇和我是一起怀孕,但是因为我流产了,她很怕面对我, 也不敢提孩子成长的事情,甚至为了自己的开心而有罪恶感。当她分享之后,我们两人抱在一起流泪,那是感恩及彼此谅解的眼泪。因着我愿意让上帝来参与在这个痛苦的经历,不但我自己被释放,另一个人也被释放了。

除了以上的经历,我的丈夫得到家族的遗传,是肾脏多囊症(Polycystic kidney)的患者。当我们第一次约会的时候,我的丈夫(那时候的男朋友)就把情况一五一十的向我坦诚的分析,问我是否预备好日后照顾一个长期洗肾的病患,我不记得当时是如何回答他的,但是那个时候,我有一个很清楚的意念:“上帝会开路的”。我知道当时身边的人都说他们支持我的决定,但是从他们同情的眼神当中,我可以听见他们的内心在说:“你怎么那么傻,要选择走上这条路?”

结婚后第十年,我的先生被细菌感染,医生查不出原因,因着发高烧住院三个月后,才发现细菌躲在肾脏的水泡当中,因此无法透过三个月以来所吃的普纳疼(Panadol)及医院打的抗生素来退烧。因着这段意料之外的插曲,我的丈夫开始了洗肾的生涯,比我们所预料的早了十年。那个时候,我的三个小孩是在幼儿的阶段,分别只有九岁,六岁和四岁。在那样的阶段,我有太多的理由可以问上帝:“why me again?”“为什么又是我?”,但是我选择以一个正面的态度,带着孩子一起走这段路。在丈夫洗肾的那一年, 我们全家继续的信靠上帝会为我们开路。 后来,有一位弟兄表示愿意捐肾给丈夫。然后上帝也供应我们所需的一切手术费,让丈夫可以顺利的在新加坡进行换肾的手术。

这是我结婚十多年后,才看见当初上帝放在我心里头那个意念的实现;“上帝会开路的”。或许有一些人,活了一辈子,也没有得到答案,而这些人,也可能一辈子都还在问:“为什么是我?”“为什么我得不到安慰?”

根据医学的追踪报告,一个换肾的患者,他所得到那个肾的寿命是十到十五年。换句话说,我的丈夫五十五到六十岁之间,可能又得洗肾,在那个年龄,他也无法申请社会福利金的补助。而我们又有另外一个十多年的等候,看看那个时候上帝要如何为我们开路。

我分享这个生命的功课,并非要向你炫耀我们多么有信心,而是要和你分享我在这个生命的经历中体会到的 一个信息。我们,基督徒或非信徒,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免除这些生命的种种的危机和挑战,甚至是“美梦破碎”的时候。居然每个人都不能避免,为什么基督徒就有权利问上帝:“why me?” 为什么没有人问:“why not me?”

诗篇139:11-12 ‘我若说:“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围的亮光必成为黑夜,”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见,黑夜却如白昼发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样。’这段经文对我个人有很深的意义,因为上帝告诉我,黑暗和光明,对祂来说都是一样的,黑暗并不能把我盖起来,让上帝看不见我。在我的生命当中我认为黑暗,极度不想向任何人提起的事,对上帝来说,是一个让我为祂发光的管道。

因此在这些“美梦破碎”的时刻,我学习问“what”而不是“why”。我学习问自己,这件事对我个人有什么意义,我可以如何靠着上帝来度过。我也学习到,当同样的事情发生在别人的身上时,我不再轻易的用肤浅的言语和方式,来敷衍他们。在我个人走过的死阴幽谷,上帝给我个人的安慰,就是要我我祝福别人、有体贴受伤者的力量、相信祂是智慧的来源。




那至于感觉怎么样呢?

罗马书 8 : 25-28“但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就必忍耐等候。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鉴察人心的、晓得圣灵的意思.因为圣灵照着神的旨意替圣徒祈求。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 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基督徒和非信徒都一样会经历各样的苦难,不同的是,当我们在经历这些苦难的时候,有上帝的灵成为我们的安慰。即使到一个无言的地步,圣灵就在那里为我们守望,为我们祷告。而我们只需要在这样的时刻,让上帝一路牵着我们的手,一步一步的走出这个死阴的幽谷。重点不是我得到什么,而是我成为什么样的人。当我们回过头来的时候,我们的生命将会变得不一样,必要成为多人的祝福。

你呢?你是要继续抱着自己“破碎的梦”,哀哀怨怨的过日子,还是要把这个“梦”交在上帝的手中,让祂为你编织一个“祝福的梦”?




----------

[作者简介]
温仪彬博士与丈夫陈新源博士是马来西亚学园传道会同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