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二手基督徒

 不做二手基督徒  

约书亚四1-20,约书亚吩咐以色列十二支派在所经过的约旦河,拿十二块石头立在他们的住所为记号;之后约书亚在抬约柜祭司脚站的约旦河中,另立十二块石头。

经文中的那些动作,我认为至少有两个意思:

(1)让后代从些证物见证上帝的信实,荣耀和看顾。

(2)让后代经年累月观察约旦河的潮来潮往,领悟上帝同在的意义。




身为传道人,我从不认为孩子生长在基督化的家庭,就自然是基督徒,也不认为我们天天教孩子圣经知识,他就自动会与上帝建立个人关系。如果孩子对圣经了解只停留在知识的阶段,那基督信仰对他们来说,只不过是诸多宗教资讯中的其一。事实上,只有在处理,分析或反省之后的资讯,才能成为个人的知识。而知识在不同状况经过不断应用和接受考验之后,才能成为个人的经历。这称为一手的经验(first hand experience)。

同样的,孩子对神的经历,不能光靠父母传讲、教导,必须给他们机会将之默想、应用,才能发展为个人的亲身体验。要达此目标,我们必须让孩子踏出自己舒适的范围和信心领域,在实地禾场体验并尝试应用圣经知识。


以下是大儿子耀恩和二儿子慰恩的见证:

我是耀恩。十六岁时(2014),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人,参加学园传道会在东马的短宣。我们住在教会,使用《四个属灵定律》小册人和当地人分享福音。 此外,我们也被安排三人一组,住在附近当地人的家,认识他们,与他们一同作息,并透过单张和电影向他们分享福音和造就。这三个星期,我和队友建立很好的关系,并在我生命中留下难忘的回忆。



这个短宣对我也是一个信心的挑战,并给我推动力走出自己舒适的生活圈子。我需要学习信靠上帝筹足五百零吉来支付机票和短宣费用,上帝很信实供应我一切所需。另外,短宣期间我必须用睡袋睡在冰冷的地板,我学习为舒适的生活感恩。同时,我也接触全新的文化,这样的经历让我学习尊重他人的文化。例如:我的国语掌握能力有限,但在整个行程,任何时刻我都必须用国语与他人沟通,甚至我还踏出信心脚步,用国语分享个人信主见证!我本是一个内向的人,在这短宣,我很自然与孩子们打成一片,还为老人家念马来文圣经。这都是我从未有过的经历和体验,父母也一致认为这个短宣让我焕然一新。


三年后的今天,我参加了世界福音动员会(Operation Mobilisation)三个月的海外宣教工作。这一次是登上渡轮“福音号”(Logos Hope),到中美洲服事。筹庞大的经费需要对我来说是很吓人,但却是兴奋之旅;上帝透过许多慷慨的支持者,充足供应我的需要每一个支持者的回应,就是上帝一次次提醒我,祂在看顾着我。我对这即将来临的三个月充满期待,祷告我可以敞开心学习,上帝要我学的每一个宝贵功课。





我是慰恩。十五岁(2016)那年,有机会参与原住民事工。当时我只是抱着离开家离开父母到外看看世界的心态。起初我并没有被分配很多的服事,只是带领敬拜赞美,照顾小孩等。奇妙的是,我回家后,非常想念当地的孩子。不过,需要再等待一个月后,才有机会进去原住民村庄,这一个月对我来说是非常漫长。不但如此,我越来越想要服事当地的人,上帝也感动我要更多参与原住民事工,将他们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姐妹。



同年的十二月,我报名参加青少年营会。想不到营会竟与原住民事工的圣诞庆典撞期,我就带着矛盾的心情参加营会。然而上帝向我证实,参加这个营不是一个错误。透过组长的见证与劝勉,我重新认识自己,并让我评估上帝在心中的位置

营会中,有一段安静的时间,圣灵提醒我对某个组员的苦毒。虽然我心中仍有许多的不愿和不满,但我继续敬拜上帝时,上帝的爱不断融化我的心,以致我毫无控制地痛哭,并将一切苦毒交给上帝。顿时,一股重担从我肩膀卸去。经过那晚与上帝的摔跤,我深深的认定,上帝不再是我有求必应的“阿拉丁神灯”;祂是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我最好的朋友我生命的最爱。

这个经历也改变我服事原住民的心态。虽然进入深山幽谷服事原住民,对我的体力和智力有很大的挑战,但我可学习从上帝那里支取勇气和力量,来服事。



我参原住民事工至今有一年了,如今我从每个月一次增加到每个月两次。这服事对我来说不是义务,而是上帝不断将爱他们的心放在我里面,因此我每一次都迫不及待地等待下一次服事的来临。


母亲的话:

我的两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个性和需要被塑造的地方,当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教导他们纪律和圣经知识后,我得学习放手让上帝去做我做不到的部分——亲自经历上帝在生命中的作为。

正如耀恩所说,他是一个很内向的男孩,也不是一个愿意冒险的人。然而透过短宣,他学习交朋友,学习让上帝供应他的需要,而不是停留在自己的舒适环境。而慰恩是外向的孩子,他爱交友,爱参与各样的活动和服事;然而上帝透过他在禾场的服事,帮助他调焦,调整他的性格,学习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他们两人都透过个人的经历,发展出个人的异象和负担。这负担不是父母给的,而是属于他们自己和上帝的。


结论:做父母的尽责做教导和传递的工作后,还得学习放手让上帝亲自塑造他们。

温仪彬博士是马来西亚学园传道会 同工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