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此刻

 

曾经 有一对年轻的夫妇和我们分享说:因为孩子还小,家里又发生很多不如意的事,他们处在一种困境,想要参与服事,却摆脱不了孩子及困境的捆索。因此内心常对上帝有一种莫名的愧疚感。这不禁让我们内心发出一连串的疑问;当我专注在家庭时,我们是不是没有把上帝放在最优先?是不是爱家人就不能爱主了呢?

事实上,父母专注在培养孩子的这件事本身,就是上帝所看重的服事;也是上帝给父母神圣的呼召。父母根本就不需要有愧疚感。爱家人也是爱主的一种回应。

在传道书31:“凡物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然后第八节列下一连串的事项;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有时;哭有时,笑有时等等。所罗门王接着在第十节说:“我看见神叫世人劳苦,使他们在其中受精炼。神造万物,各按其时成为美好;又将永生安置在世人心里。然而神从始至终的作为,人不能参透。我知道神一切所作的,无所增添,无所减少。神这样行,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

上帝透过所罗门王的智慧把人生的奥秘完完整整的描述出来。 他说凡物都有定期,天下万物都有定时。同样的在成为父母的这件事上,我们都深知也是有它的期限及时段的。这些阶段有婴儿期、学前期、青年期 ,空巢期等。并且,按照传道书所说的上帝照万物,这万物包括你、 我、孩子,家庭等,都各按其时成为美好。意思是说上帝在安置每一件人、事,物都是有其极“完美”的时间表和意义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帝认定父母养育儿女的每一个阶段,也有其完美的设计和安排的,但这需要我们作父母的去发掘。如果身为父母的在每一个阶段都按着上帝的心意去建造自己及下一代,这本身就是一个“使命”。这使命,或服事,不只是一般基督徒所认定的岗位,例如:作招待,领唱,执事等,而是建造下一代,甚至是好几代的建造工程。这是身为父母的基本服事,更可说是一种持续发展的宣教工作。



父母常会有的感受是当孩子还小的时候,有时会觉得他们永远长不大。 在换了一打尿布,安抚哭闹,以及童言童语的一日疲惫之后,我们不禁会自问:这些日子要到什么时候才会停止?我们很少去正视生命的发展阶段,因此无法理解我所处的这个阶段到底能造就些什么事情。然而当我们将生命的全景从开始到结束浏览一遍,也许会发现,养育儿女的时光其实是我们一生中极为宝贵的一部分——是要去珍惜、去享受的一个季节。

换句话说,父母的角色是有季节性的。我们不会永远是一个婴儿的父母,需要每四个小时或每天半夜起来餵奶,换尿布。因此我们必须有一颗警醒的心,在养育孩子的每一个阶段好好的享受及装备自己当我们扮演好上帝托付给我们的这个角色时, 我们就能享受上帝的同在及祝福。上帝会因着我们对祂的顺服,使用我们这个家庭成为他人的祝福,并扩张我们的服事范围。记得我怀孕之前有人送我一本书从零岁开始。此书在传达一个信息:父母要在孩子来到世间的第一天,就引导孩子顺服父母的权柄,并适应上帝所创造的大自然的作息。一直到如今我们都在学习应用此原则在夫妻与亲子关系上,也与我们遇到的每一位年轻父母分享这本书及其原则。这给我们机会帮助及祝福许多的家庭。


夫妻关系方面也是如此,我们在新婚时,也常常面对许多的摩擦。我们很努力把从圣经及各种的属灵书籍中的原则应用出来,不断的学习建立彼此之间的关系。在大儿子五岁时,上帝给我们一个机会帮助一对刚进入婚姻的年轻伴侣。当我们在帮助这对年轻伴侣时,不是因为我们已很完美,而是愿意被上帝使用;所分享的也不是我们的成功,反而大多是我们的失败以及从上帝及圣经所学的法则及功课。从此就开始了我们婚前辅导的服事。而如今我们的大儿子已经十三岁了,我们也学习如何培育一个青少年。我们非常珍惜这段时间,因为不久,他将会离开我们走进他的成人世界。到那时,我们真心期待这位青年是一位造福人群的成人。也因为他,我们有机会祝福周遭有青少年的家庭,与他们一起共勉,彼此学习。

总而言之,身为父母的要对上帝所托付的这个职份有长远的服事观,并且对上帝所量给我们的每一个时段有所预备。上帝会按照各个不同的家庭模式及个人的恩赐来使用每位父母。最重要的是对上帝有一颗愿意回应的的心志。意思是说,当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就要意识到这个在家的时段只是一个短暂的季节,身为父母的我们(特别是母亲)要晓得如何好好的利用这个时段,调教好孩子,与孩子建立友好、互相尊重的关系。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们建立上帝的国度观。与此同时,也要敏锐於上帝的带领,即上帝把一些人或需要带到我们的面前时,我们要随时做好准备,让上帝使用我们的家庭来服事。这样的家庭在现今的社会将成为明灯,为成千上万的破碎家庭带来指引和祝福。如此我们就可以在家庭生活这方面反映传道书所说的:当我们在各样的时段、各样的劳苦当中对上帝存着敬畏的心,我们就可以享受上帝所托付给我们的人、事 ,物,使其中每一样事情实现上帝美好的计划

站在生命的这一个阶段,我学习一些有价值的真理:不要期待生命的任何一个阶段快点过去,而是要享受现在的这个样子的生活。因为我们的经历甚或与人的关系永远不会和现在一样。如果在经历艰难时,吸取教训,这些生命的经历将可以使往后的日子更形明亮。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要因此而认为那现在只要先搞好家庭生活及事业,等孩子长大或退休了才来服事!传道书提到上帝“


将永生安置在人心”,这意味祂把那种响往未来,想为将来计划的心志放在我们里面。接下来又说:然而上帝从始至终的作为,人不能渗透。这表示我们不能掌握并预测未来到底是如何的。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时,我们就学习在“当下”的生活中对上帝存敬畏的心,趁“现在”就真知道上帝,并将未来不能掌握的事情交给祂。

总括来说,在寻求上帝给我们的平衡中,有一些原则及参考重点是非
常有用的:

第一.时时不忘你的呼召:无论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我们都要检讨我们现在所做的是在荣耀上帝吗?我是不是认定这个阶段的栽培工作就是上帝对我个人的呼召?

第二.确认家庭是世界上最重要服事上帝的场所:没有一个家是十全十美的,但一个奉献给上帝的家——其中每个人都努力於取悦上帝,并且彼此相爱——就有潜力成为在这个世界上对一个人最具意义的地方。并且这也是世人所缺乏的,但极力寻找的典范。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做上帝要你做的事。一个人如果能享受上帝的同在并祂要我们做的每一件事时,我们的生命将会是拥抱上帝给我们的每一件人、事,物;这包括家庭、教会,工作等。这些“项目”将会是彼此扶持及建造,而不是彼此竞争的。换句话说,因着爱上帝,我享受我的家居生活。因着享受我的家居生活,我更加能够投入及贡献我的工作及服事。这就成就了以上传道书的所说的重点。

温仪彬博士是学园传道会的资深同工,育有三位儿女。

Comments